心血管疾病預防常識-回首頁
心血管疾病預防
相關新聞報導
專家建議
保養的健康秘訣
永信健康園地
健康食品常識分享網
女性更年期健康保健網
視力保健健康常識
男性更年期預防網站
關節炎預防知識網
 

什麼是高血壓
「血壓」是從心臟送出的血液擠壓動脈壁的力量,就是血管承受的壓力。以國際標準看,只要是在收縮壓140mmHg/舒張壓90mmHg以上者,就是高血壓;而不到120/80mmHg的則屬正常,或稱最適血壓。當一般人出現慢性且持續血壓高的情形,就會被診斷為高血壓。高血壓十分危險,因其會成為動脈硬化、腦中風、心臟病等疾病的誘因。當血壓高時,血管壁會因承受高壓力而容易受傷,並形成動脈硬化。且不健康的血管承受高壓時易造成破裂,若是腦內血管則會變成腦出血。

症狀
高血壓分成二個類型
1、本態性高血壓(Essential hypertension)亦稱原發性(primary)或不明性(idiopathic)高血壓,約佔所有高血壓病患的90%,其真實病因尚不知道。
2、續發性高血壓Secondary hypertension)是其他心臟血管系統、腎臟、腎上腺或神經系統疾病所造成的。

當血壓高、但處於安定狀態下時,一般不會出現自覺症狀;但當血壓急速上升,並維持在高血壓狀態時,會有頭痛、頭暈、心悸、呼吸困難、耳鳴及手腳發麻等症狀。放任高血壓的狀態不管會很危險,平常就應掌握血壓,太高時應努力讓血壓恢復正常。

好發族群
常見於肥胖者、壓力大,常交際應酬者、愛抽煙者、高鹽飲食者及酗酒者。

預防
1.飲食調養
(1)、控制體重
體重過重,尤其是軀幹或腹部肥胖和高血壓、血脂異常、糖尿病和心臟病有高度的相關性。不論輕度或嚴重高血壓患者,減重都是治療高血壓的有效方法。
(2)、限鈉
對於高血壓者而言,高氯化鈉飲食,就當其並未加重血壓的上升,也會導致死亡率增高。限制飲食中的納攝取量,確實有益於高血壓的控制。若控制鈉攝取量在1.5~2.5公克/天(或4~6公克的鹽),將可降低高血壓藥物的需要量。天然食物本身即含有相當的鈉量,其中以動物食品含量較高,尤其是內臟和貝殼類。植物性食品,如蔬菜、水果、穀類等的鈉含量則普遍較低。高血壓患者的限鈉飲食原則在於避免攝取高鹽飲食,避免攝取含鈉量高的食物,以及漸近的減少烹煮調用鹽量,將可達到控制鹽份攝取的目標。
(3)、鉀、鎂、鈣的補充
鈣、鉀、鎂對於高血壓是有益的,一般建議只要能達到每日飲食建議量(RDA)即可,或可由蔬菜、水果中增加這些礦物質的攝取量。
a、鉀
高鉀飲食具有對抗高血壓發生的保護作用,而缺乏鉀離子則會使血壓上升。每餐吃一碗蔬菜及1~2份水果,是增加鉀攝取的良好方式。市售以鉀取代鈉之代鹽或半鹽亦可適量使用。
b、 鈣
對於某些高血壓患者,增加鈣攝取量可以降低血壓。每天喝二杯低脂 牛奶,或多選用豆類及其製品、吻仔魚等是增加鈣攝取的良好方式,而針、黑芝麻、白芝麻、髮菜、海藻、紫菜、小魚干等`亦為高鈣食物
(4)、高纖飲食
飲食中含高纖維的人其血壓較低纖維者為低,素食者之血壓亦較低。
(5)、魚油的補充
魚油內的EPA及DHA能有效降低血膽固醇,藉以預防血壓的上升,平時多吃魚或適時的補充EPA及DHA,能幫助血壓的控制
(6)、紅麴抽出物的補充
紅麴牰出物對於高血壓的控制已漸受到重視,市售紅麴保健食品有些亦取得保健食品字號,足見紅麴對於血壓的穩定是被肯定的,平時除了飲食控制外,尚可補充紅麴抽出物來幫助血壓的控制。

治療
1 、高血壓藥物療法
(1)、血管擴張劑 :交感神經阻斷劑 (α-blockers,β-blockers)
a、α-blockers-Hydralazine、Prazosin、Phenoxybenzamine、Terazosin
b、β-blockers -Propranolol、Atenolol、Carvedilol
(2)、ACE抑制劑Captopril、Enalapril
(3)、鈣管阻斷劑
Nifedipine、Verapamil
(4)、體液排空 :利尿劑Furosemide、Indapamide
2、腦、末梢循環障礙藥物療法
(1)、恢復缺血病灶之血流再分佈 :末梢血管擴張劑
(2)、改善氧氣利用效率 :腦代謝改善劑,如Piracetam、Dihydroergotoxine
(3)、防止血栓形成 :抗血小板劑
(4)、輔助性末梢循環改善劑 :EPA、Vitamin E
《回到上一頁》
版權宣言:本網內容皆來自網路公開訊息及網友提供.文字圖片相關版權皆屬原該公司或網站所有
本網無販購任何相關商品.網站僅提供參考說明之用.並不能視作醫療意見.任何健康問題應諮詢專業的醫師